Be Honest | What’s for Dinner?

Taipei

The Challenge | What’s for Dinner?

Map the life cycle of your favorite food product or dish, and put on your chef’s hat to create its most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version!

Eating for earth(us)

Eating for earth(us) 協助你做出對地球衝擊最小的晚餐選擇

Be Honest
EATING FOR EARTH(US)

計畫簡報: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9IImF9ey5h-YUYt...

小工具在這https://public.tableau.com/profile/ynitsed#!/vizho...


計畫緣起與發想:

隨著時代的進步,全球食物的貿易更加活絡。然而,也因為食物長距離的運送、以及食物保存需求,享用食物卻成衝擊環境的沉默因素。我們從台灣第一名的人氣美食--雞排出發,發現我國平均每日生產與進口的白肉雞,大約有一半都用來做成雞排,堆疊起來相當是20座101大樓的高度!我們不禁思考,對於平均每日消耗25萬份雞排的台灣人而言,雞排是一道永續的菜餚嗎?或者還有其他環境衝擊更低的晚餐選擇呢?因此,我們透過數據分析與視覺化呈現,提供 一個方便操作的永續晚餐選單工具,let's eating for earth(us)!


What our project doing:
  • 從經濟學的角度而言,每個國家都會自行生產糧食,受限於緯度、土地、水資源等限制,或者生產成本的影響,部分的食材必須從國外進口。我們考量使用者選擇的菜餚,並根據使用者所在國家分析主要素材成分(例如雞排的成分為白肉雞雞胸肉 300g、馬鈴薯製成裹粉200g、大豆油15g)是否足夠,例如使用者在蘇丹就因為缺乏素材而無法享用雞排。
  • 若該國家並無相關的素材,代表使用者在該地區選擇那道菜餚中的素材必須要進口,將使得菜餚的碳足跡大幅增加,所以該菜餚將從推薦選單中刪除。
  • 若該國家有充足的食物素材,透過數據分析可以排序使用者選擇的菜餚碳足跡,並且跳出晚餐菜餚建議,let's eating for earth(us)!


The Future:
  • 目前我們的計畫是以台灣的碳足跡資料為基礎,由使用者自行挑選想吃的晚餐菜餚,透過我們的演算方法,分析菜餚食譜內所需要的所有農畜產品進出口、國內使用情況,藉此提供使用者永續晚餐選擇建議。這套分析的邏輯與演算方法,未來若能持續更新世界各地的碳足跡的資料或菜單組合(例如整合美國農業部USDA的菜餚組成資料庫 https://ndb.nal.usda.gov/ndb/search/list?qlookup=0...),將能更精確地分析使用者的菜餚選擇,並提供更加貼近在地實際狀況的永續建議。
  • 未來也可以加入社群的概念,讓使用者與朋友分享這個有用的小工具!


Resources used:
NASA Logo

SpaceApps is a NASA incubator innovation program.